西蓝花

【星迪】养熟

“他在逼仄昏暗的巷子里捞起了一颗失落的星星”


引.

我腰肿的很高,是被掀在柜子上磕的,火辣辣地疼。头上一定破了一个大口子,有血混着汗,从眼睛上滴下来。


我面前站着一个叫做”父亲“的畜生,他面红耳赤地呼呼地穿着粗气,混着血污的耳朵传来他忽近忽远的吼叫声。


似乎是被我的半死不活激怒更甚,他在我脚边摔碎一个酒瓶以后,醉醺醺的开始找趁手的棍子,那可能用来敲碎我的脑壳。


我在微微的白光中挣扎着站起身,背向那扇生锈扭曲的家门,顺着小路跌跌撞撞地狂奔。


精疲力竭之时,我站在陌生的巷口,我试着呼喊,一扇扇铁门沉默着看着我,好像吞噬了所有声音的嘴。


倒下的那一瞬间,有一双手牢牢地环住了我的肩,我想那可能是我已故的妈妈,她来带我回家。


1.


为了更确切地看清外面发生的事,女人的肥肉紧紧地挤在窗框上,贪婪精明的眼神透过窗缝不断扫视着。走廊上的两人拖拽着经过窗口,女人立刻悄悄合上窗,踩着吱呀吱呀的地板,一屁股坐在老旧的沙发上,顺手点起一根香烟。


“妈,外面咋了”她那继承了母亲所有特点与期望的儿子,小胖,坐在家里唯一一张椅子上好奇地问。


“你小迪老师救人呢”女人脸上挤出似笑非笑的表情,嗤笑道。“废话那么多,吃你的饭去。”


小胖连忙扒了几口饭,想了想,又有点讨好地说“他就是个伪善人。”


其实他也不懂善良的定义,巷子里所有的邻居,尤其是妈妈经常在背后说小迪装,小小年纪跟个真事儿似的,但小迪老师确确实实似乎是善良的。


但小胖自作聪明地觉得,小迪老师只是在这个年龄做了她们做不到的事罢了。对大人来说与其承认自己不如一个孩子,更多人选择去酸溜溜地说闲话。但明面上,小迪可是这条街最有出息的高中生,所有家长都愿意把小孩子塞给他辅导。


这种事也只敢想想,要是敢在家里说这种话,得被妈妈按桌子上拿小竹条抽。小胖转身又盛了一碗饭,边低头往嘴里炫,边害怕地想到。


2.


一个逼仄昏暗的小巷子,将将塞进去几十户人,几乎浓缩了全部人生百态。芝麻大的小事,十几分钟就能从巷头传到巷尾,所有闲业的老头老太,织成了一张情报组织的网,乐此不疲地咀嚼着各家的隐私,直嚼到无味了才地吐出来。


207那个独自生活的高中生又捡了个小孩养,迅速成为这个巷子最热门的话题,小胖的妈王姨更是为了一手消息,每天撺掇着小胖去小迪家串门。


被捡回来的小孩叫星河,跟小胖同龄,躺在床上养伤的那几天,几乎不搭理小胖,最多就用黑漆漆的眼眶瞪他一眼。但小胖见识过小迪给星河换药,星河简直乖的像只委屈的狗狗。尤其是这时候,要是敢分散小迪在星河身上的注意力,星河的眼眶就会蹭蹭冒火,吓得小胖屁也不敢放一个的在旁边罚站。


渐渐地住在小巷子里的人们也习惯了这个奇怪的组合,一个十六岁的小屁孩带着个十二岁的小孩子,竟然也就这么互相拉扯着生活下去了。小迪变得更有人情味多了,遇到事也能跟人较真起来,叭叭地争个半天;星河虽然话少,也不理人,但却带一股狠劲儿。就算再八婆的老头老太太,看到身后星河瞪着黑漆漆的眼珠,也只得暗啐一声,悻悻的走开。


这天星河刚瞪走了一帮情报局特工,热烘烘的大膀子立刻自来熟地搭上肩,是小胖不知道从哪冒出来,压低了嗓子道“河子哥,弹珠玩不。”


星河转了转眼珠子,竟然答应了。“谁输了回答对方一个问题昂”


几分钟后,抓耳挠腮的小胖被大师星河杀得片甲不留。


“我问你,我哥他......爸妈啥的呢”


“他不告诉你啊”小胖忍不住咧了咧嘴,看来小迪也不是什么都告诉这个弟弟。


“他要是告诉我,我能来问你?”星河没好气地说。


“都被车创了,我妈说赔不少钱,都可以买好几套房子了,不知道为啥他还住这儿。”


小胖子脸上刚浮现出向往的神色,头上立刻挨了一巴掌,“嗷嗷”叫唤起来。


“这不是为了等我来吗”星河从马路牙子上跳了下来,“不玩了,回家。”


“你是不是又长高了!”


夕阳里的那个背影只是挥了挥手,两步变一步地跃上台阶,很快消失在楼梯转角。




评论(10)

热度(180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